close

還是要幸福 田馥甄

曲:張簡君偉 詞:徐世珍/司魚 編曲:盧家宏、JerryC

不確定就別親吻 感情很容易毀了一個人
一個人若不夠狠 愛淡了不離不棄多殘忍

你留下來的垃圾 我一天一天總會丟完的
我甚至真心真意的祝福 永恆在你的身上先發生

你還是要幸福 你千萬不要再招惹別人哭
所有錯誤從我這裏落幕 別跟著我 銘心 刻骨

你還是要幸福 我才能確定我還得很清楚
確定自己再也不會佔據 你的篇幅
明天 開始 這一切都結束

還我鑰匙的備份 我覺得再見可以很單純
我甚至真心真意的祝福 永恆在你的身上先發生

你還是要幸福 你千萬不要再招惹別人哭
所有錯誤從我這裏落幕 別跟著我 銘心 刻骨

你還是要幸福 我才能確定我還得很清楚
確定自己再也不會佔據 你的篇幅
明天 開始 這一切都結束

你還是要幸福 你千萬不要再招惹別人哭
所有錯誤從我這裏落幕 別跟著我 銘心 刻骨

你如果很幸福 半夜的簡訊我就無需回覆
因為你的悲喜已經有了 容身之處 我也 能有 最純粹的孤獨

最孤獨的孤獨

------------------------------------------------------------------------------------------------

感謝知心好友的分享,又是一首寫到心坎裡的歌,會勾起沉澱多時的思緒.
"我寂寞寂寞就好,你還是要幸福."
解套通常是一層層的,像剝洋蔥一樣.
最初,先把傷口周圍,腐肉一般的回憶,甜美也好,苦痛也好,認命也好,不甘也好,咬著牙用刀刮去,即使鮮血淋漓痛徹心扉,即使淚流乾了心裡空了,也不願再被任何新添加的回憶觸動神經,把所有一切都推到境外,寂寞寂寞就好.
然後,當手指撫上新生的皮膚也不那麼痛,回憶走過的瞬間不再被淹沒卻總能靜靜的在岸邊看著浪潮過去,就算一個人走過熱鬧的街頭心裡也不會浮出寂寞這個形容詞的時候,你就能和自己和解,和過去和平共處.你讓他慢慢回到你的生命,卻慢慢的走出他的人生,悄悄把你在他心中的痕跡抹去,寧願帶著一切包袱跳下海化作泡沫,遠遠的觀望,用淡定微笑告訴他,還是要幸福.
他要祝福,你給他祝福.他要幸福,那就,用你的幸福交換他的幸福.
這兩首歌,剝去了兩層.
還有,下一層.
其實,後來發現心底的糾結都跟那個人沒有關係,是自己那一點放不下和不甘心在作祟.你的無條件付出和自以為是的大方也不過就希望得到他一句"謝謝",好像這樣就可以牽絆他那以經沒有你的生活,讓他有事沒事就會在回憶裡回頭看你一眼.說到底你根本不需要他的安慰和道歉和悔恨,因為從來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抓著那點痛深怕放手了就連最後一點幻想中的憐憫都煙消雲散.
憐憫,也不過就是自憐自憫,自舐傷口的自我安慰.
你何必背負他是否生活美滿的十字架,為什麼,又要悲天憫人一般去祝他開心,把悲傷留給自己,他的美麗讓他帶走之外還奉送自己的幸福做collateral.
他不會因為你的犧牲而應該要更快樂或是更虧欠,你也不會因為他的幸福而得到更美好的人生.總之每個人都只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祝福和被祝福,很多時候並不能在實質上改變什麼,也不過就是讓大家自我感覺良好罷了.好像這樣互相拍拍對方的肩膀就能抬著頭帶著笑矇著眼向前走.把不應該存在或想逃避的感覺轉化到另一個層面,就算是騙了自己,也好過面對心裡最黑暗的負荷.什麼"我是為你好""希望你能過得更快樂""是你太好我配不上你""我只希望你幸福"諸如此類無關痛癢的閒話,大多不是在安慰被傷害的對方而是撫慰自己的情緒.你真以為對面的那個人能被你這麼一句自覺偉大的安慰而感動到痛哭流涕嗎?大部分的時候聽在耳裡只是刺進心裡的風涼話吧.

所以,別再為他的人生負責了.感情的事本來就你情我願互不相欠,無所謂償還,對錯也別再切割.兩條線交錯之後就讓他們往自己該走的方向去.

要是真能真心真意祝福,就不會用上"甚至"兩個字.要是真能放下心中的負累,那就別祝福了吧.

很驚訝的發現這首歌是以人魚公主的故事做背景.生命中有太多巧合要讓人會心一笑.

人魚公主不是一個給小孩子看的童話故事.每個小女孩都只聽懂海底世界的神祕夢幻,幻想人魚公主那一頭長髮飄逸那歌聲悠揚,知道美麗善良是成為公主的必備條件.

可是,善良的公主一點愛也得不到,善良到最後一刻,化身成對王子和王妃的祝福,變成粉紅色的泡沫消失了.

每次我吹著泡泡,都會想起在天上默默祝福所愛的人的公主,總覺得她應該是微笑著凝視王子夫婦的恩愛模樣.好像,這才是愛的極致,比白頭到老更聖潔無瑕.更大一點,自以為了解人生了,就笑公主傻,人家都不愛妳妳還牽牽絆絆的做什麼?一刀殺了他,寧可我負人,不願人負我.

小孩子,怎麼懂得什麼叫愛,什麼叫不顧一切的追尋,什麼叫椎心刺骨的痛.當公主有口難言,眼睜睜的看著王子無視於她的情意而愛上了另一個屬於人類世界的女孩,她心裡的撕裂傷害,遠遠大過腳上刀割般的痛.而當她選擇成全,消失在王子的生命中,又把社會給愛情帶的高帽強迫性的植入孩子的腦中,好像非得這麼做,才能被功歌德頌.

人們對於人生某些道義責任有非理性的要求完美.像是愛情,親情,家庭,夫妻,工作.愛情不能背叛,父母不能忤逆,家庭不能拋棄,寡婦不能再嫁,工作不能不忠.是的,我們都必須為生活中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任,可是,人生不只是只有愛情,或親情,或家庭,或夫妻,或工作.他們都只是我們的一部分而已.

人魚公主本就不是小孩可以理解的故事,所以我想用長大了的角度,用我想要的方式把情節接續下去.


"黎明來臨前,人魚公主在甲板上望著即將亮起的天空,和曾經最熟悉的大海.她知道她不可能拿著那把刀殺死心愛的王子,可是她也知道就算王子知道了一切,也不可能在轉瞬間愛上她,離開已經成為他妻子的女孩,跟她廝守終生.
單純如她也從沒想過,要破壞什麼.所以,她問自己,到底想得到什麼?而在王子心中,她又算什麼?
她只是王子心中的妹妹.即使沒有魔女的詛咒,留下,也只是看著他們幸福而讓自己痛苦.那變成泡沫一般的離開,又能為所有她身周圍的人,包括她自己和王子,帶來什麼實質上的意義呢?
如果當初她有足夠的勇氣和痴狂為了自己所愛放棄海底世界的美好,因為追尋心中的真愛能夠完整她的生命,現在這份愛已經是無法彌補的缺憾,她也應該有相當的決心放棄殘缺去尋找另外一種方式來讓自己的人生(好吧,"人魚"生)更豐美.
她從來不願向命運屈服,一如那時她選擇了喝下藥水,寧可用美妙的聲音交換走起路來刀割一般疼痛的雙腳.
如果最後都會消逝,那她寧可奮命一搏.
於是,她深吸一口氣,用嘴銜住寶劍,縱身入海,快速的潛至海中最深處的魔女的居所,用那把鋒利的寶劍逼退想上前阻止的魔女,然後找到放著自己聲音的瓶子,用力往地上砸.玻璃碎裂一地,這原本就是屬於她的東西,也就很自然的鑽進她喉中,回到它應屬的地方.她對魔女說,現在聲音回到我身上,把你給我的雙腳拿回去,我們再不相欠.你要知道我父親是海中之王,我們各退一步,對大家都好.
到了這地步,魔女也明白堅持下去對自己並無好處.於是做法讓他們之間的交易契約解除.人魚公主將她的生命還原到十五歲生日之前,但是她的心情已經不同了.她仍然會浮上海面看看人們的生活,經過王子國家的海岸線也會想起往事.或許有一天,在岸上或在海底,會有另一個王子的出現,可是那都不重要.她只是在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愛情,親情,友情,或其他,也只是實踐生命的一種型態罷了.而且,她知道,當她想要的目標出現眼前,她都有足夠的勇氣和能力去追尋.即使最後結局不如人意,她也坦然接受.
望著當初把王子救上岸的海灘,她笑了笑,翻個身又繼續游出自己的旅程."
故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