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鬼開金口已經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進步之快讓我們大感意外,每天都有騎著千里馬的競速感,還來不及記下上一段旅途的景色又到了下個里程碑.

一開始是單字,再來是簡單的句型-兩個字三個字.講句子要邊說邊想,一字一字的像在拼圖: 媽-媽-我-吃-糖-果.眼珠子邊說邊轉,很努力的絞盡腦汁擠出僅有的那幾個詞彙來拼湊,看得出來有在用腦,但那一字一鑿的聲調讓我們很有提心吊膽的懸疑感,聽完整句後會不自禁的鬆一口氣.

接著是一連串的進展.句子越說越長,會學著婆婆說"太陽下山馬麻接你把拔接你"(是"我"啦~到現在還是分不清你我他),還會在一直煩婆婆看他拼拼圖卻沒有得到婆婆的關注時自言自語的說"一直找婆婆幹什麼?一直找婆婆幹什麼?"

很愛唱歌!到現在應該會唱二三十首兒歌了吧,而且反應快,一聽到有人說"妹妹"就開始唱"妹妹背著洋娃娃",會把哥哥爸爸改成哥哥叔叔(所以爸爸不偉大溜),找玩具的時候會唱"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恐龍在哪裡".不過小毛驢還是會唱成小貓咪,名譽照我家怎麼聽都想"擠及這麼大"(好了念過去就好了不要再回頭想!!!小孩子是很單純的!!!) 除了唱歌還會背三字經和唐詩,偶爾會冒出幾句"讀書"(佛堂的小朋友讀經班)時聽來的孤之哉和子曰. 雖然我對小孩的智育發展是很順其自然,認為學習來自日常生活而不是坐下來數一二三,也不覺得孩子聰不聰明是多大不了的事,可是看著一個小鬼搖頭晃腦的念著他似懂非懂的詩句,虛榮的感覺還是飄了上來.阿~當父母就是這樣膚淺壓~

聰不聰明是一回事,鬼靈精又是另一回事.搞不清楚到底是因為以前不會說話所以表達不出想法,還是一下子突飛猛進學會鑽大人那點惻隱之心的漏洞,總之這小鬼"精"的程度和他的語言能力平行發展相輔相成,開始有狼狽為奸的狡詐.剛開始聽了會笑著想嘩小鬼你好機伶誰教你的,現在聽了會瞇著眼說嘖嘖你這小鬼跟你娘玩這招.

最早的事蹟是某次老母我為了喝止小鬼的危險動作,聲量稍微大一點語氣稍微嚴肅一點,這敏感的小孩就眉心緊皺眼眶含淚雙唇顫抖的說:"媽媽好高興".這句話真的不知道跟誰學的-絕對不是他爸,他爸哄女人的功力還差得遠哩-但是任何一個人在這一個時間點上聽到這句話看到這個表情應該都快融化的"凹歐~"出聲了吧...你瞧瞧你坎坎,這小寶貝擔心媽媽動怒,雷都還沒打下來就快快哄媽媽開心,有這種心思要是以後長得帥一點,我看老木我要去批保險套回來屯貨才不會做年輕阿罵.所以當下我馬上抱住他說,沒有,媽媽沒有生氣,馬麻只是怕妳摔下來痛痛,媽媽不是在罵你喔. 一番情理解釋連哄帶騙才喚得小寶貝甜美的笑容.

結果勒!!!!!後來只要我臉色一沉聲調一變,這小鬼馬上埏著笑臉甜到不行的說"馬麻好高興",要不然就是雷聲下了以後很自圓其說的念著"馬麻沒有生氣,媽媽只是好高興",死皮賴臉的程度比起他老爸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一次真的發火了就回說"媽媽沒有好高興!!媽媽好生氣!!"這小鬼笑彎了小眼睛小嘴巴說"那媽媽變好高興!"

.................................

這是誰家的小孩?啊?!一定不是我教的!!!我沒有這麼不要臉!!!我沒有!!!

有一回他手上拿了一片dvd,指了指我手中的dvd盒子,說"一樣".我說jovi阿,這是不一樣的dvd阿,你拿的是the incredibles,我這是dinosaur train.他想了幾秒,很嚴肅的糾正我說:

"形狀."

他是說,我手中盒子裡的dvd和他手中的dvd,都同樣是圓型的!

呦~這小鬼知道什麼叫據理力爭,不盲從不屈服於威勢,好樣的!有前途!

不僅如此,小鬼小小年紀還懂得如何negotiate以博得最大利益.某次對話如下:

"媽媽,熊熊軟糖乳片(羊乳片)跟魚(魚肝油)." (甜笑著想吃jovi的三寶)

"不可以,你今天吃太多甜的了."(媽媽的權威出現)

(想三秒鐘)"熊熊軟糖乳片."(好啦老闆三種不行兩種可以吧!)

"不可以."

(想五秒鐘之後沉痛宣布)"乳片!"(這樣的犧牲夠了吧?都讓步到這裡了!)

(深思這deal價碼如何...)"好吧,一個乳片."

(想都沒想很堅定的說)"兩個!"

我啞然失笑.這小鬼在跟我negotiate討價還價耶!這麼高深的學問我以為要去上mba老師才會教,原來是與生俱來.而且最後那記回馬槍讓老木我有虛長二十五歲的感覺--在敵人退一步後馬上緊咬一口,看來為母的要把戰鬥力升級才不會被小鬼幹掉.不過小小年紀就懂得跟老木周旋應該不算是件好事,以後是不是得要母子雙方在餐桌各據一方,耍耍心機亮亮籌碼,爾虞我詐一番才能簽下合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